close

最近Dcard 一直看到月中的正反意見

剛好我很幸運的第二胎有住月子中心

想說也來分享一下利弊😏😏

 

為什麼外國人不用作月子?

事實並非他們沒作~而是沒有這個『作月子』的詞彙

 

我在月子中心看到感受到的

是[產婦真的有休息,並且有人指導新生兒照護]

 

月子中心代替的,是爸爸&政府的支援工作

▪️掃地/ 拖地/ 掃廁所/ 倒垃圾

▪️準備三餐/ 洗碗/ 整理碗盤

▪️洗衣服/ 曬衣服/ 收衣服/ 折衣服

▪️換洗寢具(大工程)

▪️餵奶 溫奶 洗奶瓶

▪️拍嗝 換尿布

▪️臍帶消毒 洗澡

▪️提供專業育兒訊息

▪️過濾多餘的親友干擾

——「我以前怎樣怎樣……巴拉巴拉」

——「寶寶是不是餓了/太冷?」

——「我幫妳帶寶寶讓妳休息」搶走寶寶

——「寶寶為什麼這樣?妳這樣正確嗎?」與其東問西問,其實幫忙查詢才是正解。因為媽咪不是生來就萬能什麼都懂,更何況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咪

——不懂裝懂指手劃腳

▪️阻止無意義社交

——每個人都要看寶寶,媽咪還要陪笑尬聊

▪️尊重媽咪隱私權

▪️彈性母嬰同室,讓新手爸媽慢慢上手

▪️產婦自己決定休息時間

▪️育兒知識的媽媽教室

▪️同時期的產婦可以互相閒聊寶寶狀況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以上的工作非常瑣碎,但重複做真的很累,身心疲憊的那種……而且有照顧到產婦的身心靈。

 

而且,額外的優點還有:

💗寶寶回育嬰室,重回兩人時光(我感覺像蜜月一樣~)

💗附設洗髮

💗附設肩頸按摩/全身按摩

💗產後瑜珈教室

▪️老公基本都在滑手機&睡覺

▪️老公可以一起學習育兒

▪️老公可以跑回家享受獨處

▪️老婆沒人打擾,心情可以很穩定愉悅

💗老婆開心,老公就可以早點開機😏

 

 

我不是倡導月中多好,可以炫耀ooxx

我最理想的狀態是請月嫂(除非踩到雷)

畢竟在自己家,我也不喜歡月子餐

不想讓媽媽婆婆太累

也想避免彼此摩擦衝突

 

最重要的一點是避免產後憂鬱

產後會有大量的母愛爆發

不想要寶寶被任何人忽然抱走

還有荷爾蒙改變

我都會失控的爆哭

《理智老公就在旁邊困惑:Why?》

而且對於旁人的問題、意見

都會莫名的敏感&玻璃心

《還會莫名其妙看人(事情)不爽》

 

 

我一胎在婆家一胎在月中

我感受最深的

『產後無論在哪裡,最重要的是老公的態度』

 

如果老公不在身邊,不願意體諒疼愛老婆

我覺得在月中就像在坐牢一樣

老公&我花費了整整五天(單人病房中)

讓我敢轉進月子中心

 

有點幽閉恐懼的我,爆哭的拜託老公說我想回家……他陪產假結束回去上班,我自己長時間待在月子中心房間……就讓我回想到被關在負壓隔離病房那種無助要窒息的感覺

 

老公也是鬆口至少住三天

真的不行再討論

 

真的是他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照顧

讓我重新感受住月中的意義

寶寶去嬰兒室,只有夫妻兩個人

閒聊 大笑 追劇 睡覺 玩手遊

那時間我告訴他感覺像度蜜月

 

 

所以是否住進月子中心

可以負擔就住,因為老公也可以放鬆

 

不論月中/月嫂/長輩

都各有利弊

最重要的是老公給力

不是給錢哦……

是疼愛老婆,分擔所有雜事的心力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月子中心 月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扉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